《852.3公斤!银宝集团废弃盐田水稻亩产再创新纪录》现代快报+报道
  sdxyadmin  2021-10-19  浏览次数:534

坐标网讯 现代快报+报道《852.3公斤!银宝集团废弃盐田水稻亩产再创新纪录》


相关链接:链接请点我


原文如下:


852.3公斤!银宝集团废弃盐田水稻亩产再创新纪录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潘海滨 季盐生 记者 姜振军)10月17日,盐城市科学技术局组织相关专家,来到盐城市沿海曾经的废弃盐田——银宝大地禾顺泰农场,对“废弃盐田吨粮稻实验田”长出的水稻进行现场实收测产,测得亩产达852.3公斤,创造了废弃盐田重盐土机械水直播稻谷单季亩产新纪录。


现场

重盐碱地稻浪翻滚


当天,秋高气爽,天空湛蓝。在金色的阳光下,大片黄灿灿的稻穗随风起伏,收割机在田间快乐欢歌,构成一幅美丽的丰收画景。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其他稻田里稻穗和秸秆都是一片金黄,而“废弃盐田吨粮稻实验田”里沉甸甸的金黄稻穗间却仍有着绿秆和绿叶。



盐城市农业研究员、盐城师范学院特聘教授、银宝大地禾公司总农艺师茆训东指着水稻解释说:“这叫‘秸青籽黄’,我们注重后期施用粒肥,让籽粒饱满,保证不早衰。所以,大家现在看到的秸秆都是青的,叶子甚至是绿油油的。”

记者了解到,为了深入贯彻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探寻盐碱地快速高效改良和利用新技术,不断攀登废弃盐田改良产量效益新高度,从2014年起,盐城师范学院(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滩涂生物与农业协同创新中心)、江苏顺泰农场有限公司、南京北盛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续在顺泰农场(原射阳盐场)共同开展了废弃盐田快速高效改良技术创新与集成科研攻关。


奇迹

亩产水稻再创纪录


  


为在重度盐田上种植高产水稻,课题组研究人员着力打好水源保障、灌排配套、土地平整、电通路畅4项基础,采取耕、晒、泡、旋、排5N快速高效排盐法,实施深松、勤灌、多旋、良种、密植、足肥6项配套技术,对水稻病虫草害的防治进行专家会诊,做到因地、因苗、因虫、因草制宜,及时制定和修正用药方案和防治办法。经过悉心管理,2017年,试验田块实现了改良当年两季种出1243.5公斤稻麦,其中水稻最高亩产达659.6公斤。2018年,水稻最高亩产达到737.5公斤。

在耕层土壤盐量普遍为0.4%以上,含盐极值超10%的重度盐土上,课题组完成了“滨海重度盐土头年吨粮田”等课题任务,创造了一系列单产、效益新纪录,申请了一批专利成果。2021年,课题组进一步在顺泰二场设立了“废弃盐田吨粮稻技术创新与集成课题”,实验田高产创建面积30亩,示范面积210亩,辐射面积23600亩。



该实验田原为射阳盐场盐垛堆集区,2020年5月测定,0至20cm土壤平均含盐量为0.59%,最高达1.35%。课题组认真制定并实施了攻关研究方案,选择了甬优4953和甬优1757两个优质高产水稻品种,于2021年5月25—27日进行机械水直播。在经过相应的田间管理措施落实和跟踪记录,从理论上测算亩产水稻可超1000公斤。



专家组考察了试验基地水稻生长情况,听取课题实施情况汇报,在进行田间收割、称重、测量水杂、计算产量等过程后,经由国家长江流域稻作技术中心主任、扬州大学教授戴其根担任组长的专家组鉴定,重度盐田水稻单季亩产最高为852.3公斤。实现了《废弃盐田吨粮稻技术创新与集成》课题阶段性预期目标。

专家组认为,该技术体系先进、实用,对提高盐碱地大面积水稻产量具有极大地推广价值。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 教育部 | 科技部 | 江苏省科技厅 | 江苏省教育厅 | 盐城市教育局 |
版权所有: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 地址:中国 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南路2号 邮编:224007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