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学院开展“识鸟”主题讲座
  sdxyadmin  2022-12-06  浏览次数:948

专业实践教学是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帮助他们更好地识别湿地鸟类,湿地学院特别邀请了盐城市观鸟协会会长周晨曦老师和副会长刘彬老师来到我院开展“识鸟”主题讲座。湿地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燕萍主持报告会,汪正飞副院长,张华彬老师与部分同学在线下参加了讲座,其他老师和同学通过线上的形式参加讲座。

讲座初始,刘彬老师以“什么是鸟类”为引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鸟类的外形、基本特征、与生活中常见的种类。刘老师指出,外形对于鸟类鉴定尤为重要,其次我们可以根据鸟类的飞翔姿态、鸣声和出现环境来判断。由于此时处于冬季,鸟类外形特征并不明显,这增加了辨认难度。

同时,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记住这些鸟类的特征,在介绍不同的鸟类时,刘老师特别播放了它的鸣声音频与特别拍摄的视频,真正做到趣味教学,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除此之外,刘老师从盐城湿地出发,为同学们区分了陆鸟和水鸟,从它们的外形、取食、繁殖一一道来,多角度向同学们进行了科普讲解。

讲座接近尾声时,刘老师与周老师带领同学们移步校园内近距离观察鸟的形态特征与生活习性。教会同学们以课堂上的理论知识来辨别校园中不同的鸟类。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举起手中的望远镜观察或站在枝头,或穿梭在树丛间的“小精灵”们。大家纷纷表示,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不但使同学们体会到了“识鸟”的乐趣,而且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

湿地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燕萍表示,刘彬老师多角度的趣味科普,使得外行人也能从中掌握不少识鸟知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模式,不仅激发了大家识鸟兴趣,更是让他们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在这次讲座后能够利用学到的知识去认识校园里的鸟类,多多关注其形态特征与生活习性。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 教育部 | 科技部 | 江苏省科技厅 | 江苏省教育厅 | 盐城市教育局 |
版权所有: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 地址:中国 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南路2号 邮编:224007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